[学术前沿]学院宋剑波老师在植物科学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19-12-04浏览次数:805

日前,青年教授宋剑波博士与深圳大学合作,在植物科学的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IF: 13.297,属于Nature子刊,植物科学的ESI国际顶级刊物)发表“Prevalent cytidylation and uridylation of precursor miRNAs in Arabidopsis” 的研究论文。宋剑波博士和深圳大学王晓彦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第二单位,加利福尼亚大学陈雪梅院士及深圳大学莫蓓莘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改进动物中的测序方法,对拟南芥中的pre-miRNA 3'末端进行检测,发现了pre-miRNA 3'端异质性很普遍,并且HYL1SEDCL1提高了pre-miRNA的加工精度。更重要的是,他们还首次在植物中发现了pre-miRNA 3'末端存在广泛的胞苷化和尿苷化修饰现象,其中,广泛的胞苷化修饰是整个生物学领域第一次被发现。

核苷酸转移酶HESO1在体外对pre-miRNA进行尿苷化,并负责体内大多数pre-miRNA的尿苷化;HESO1NTP6NTP7有助于pre-miRNA的胞苷化。pre-miRNA的尾倾向于将修剪的pre-miRNA恢复到其完整长度,以促进进一步加工。此外,HESO1介导的尿苷化作用导致某些不精确加工的pre-miRNA的降解。因此,该研究发现了植物中pre-miRNA的广泛胞苷化和尿苷化现象,并证明了pre-miRNA末端修饰的多种功能。

本文在发表的同时,Nature plants还发表了相关的评论文章。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19-0562-1

评论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19-0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