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所有的实验室目前在教学期间对本科生全面开放,除本科实验课以外,各系教师、研究生或本科生都可以通过定期预约的方式使用专业实验室,使得实验教学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具体表现为:(1)内容开放:学生可以在指定的多个实验中,选择自己有兴趣的实验;还可以提出与自己课程相关的课题,内容不限,例如部分实验室老师开展了与企业的科研合作项目,开放课题吸纳学生参与科研项目;(2)时间开放:多数实验室,除正常的课堂教学时间之外,全天开放,学生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自由来实验室完成实验,且有专业指导老师(实验室指导老师、有科研项目的老师或硕博士生)给予指导;(3)空间开放: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允许学生参与教师的研究课题,选择与实验课程相关的实验内容,在教师的科研实验室中完成实验;鼓励学生参与课外创新性实验,学生可根据相关课题内容得到相关科研教师的指导。我院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各种科研项目中,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在实行实验室全面开放制度后,实验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的同时还培养了一批实验技术过硬、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

实验室开放的同时,实验设备同样面向学院大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实验用的常规仪器设备学生只要携带学生证、一卡通、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即可到各个实验室预约,办理仪器的借还等相关手续。部分比较贵重的先进仪器需要有任课老师或导师出面办理相关手续。学生每次使用仪器设备时,需详细填写仪器使用情况登记,如果发现仪器设备有故障或破损的,需在使用登记表上注明并告知相应的实验设备管理负责老师,如损坏严重,写明造成损坏的原因,并及时通知实验室老师。

同时,我院实验室及其设备对老师承担的科研项目和本科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利支持。此外,各专业实验室及其设备在开展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等竞赛方面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