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方法,从细胞的整体、超微结构和分子水平研究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我校于2012年开始招生。近年来由于分子生物学的飞速发展,细胞生物学正越来越多地采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和思路在分子水平上探讨细胞生命活动的基本机理。本学科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染色体和基因的结构与功能, 细胞次生代谢产物生物合成与基因调控,细胞工程, 真核生物基因表达与调控, 基因物理定位和染色体进化, 植物细胞的发育及其信号传导,分子细胞遗传学, 细胞发育生物学等。

我院细胞生物学学科点建立了一支具有高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学术界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学科现拥有省级学科带头人3名,教授3名,副教授5名,其中大多数均有博士后及出国留学经历,能为研究生提供高水平、宽视野的指导。

本学科研究仪器设备和技术条件良好,拥有荧光显微镜等各类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等大型仪器设备;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校级植物组培、动物细胞培养等实训中心。学科近几年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技项目等课题50余项,科研经费1500余万元。本学科已在逆境下水旱稻抗旱性状基因定位、丙肝病毒抑制分子机制及黄鳝抗病机制等领域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高校科技成果奖7项,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省精品课2门。在国际重要的学术刊物如Virology、JIPB、Plant Science、TAG、Aquaculture等SCI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