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特色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模式,立足江西,服务行业,辐射全国,已形成了以研究生教育为先导、本科生教育为主体的本硕办学格局。培养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技术人才,努力建设成为区域优势明显,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科学研究实力强、社会服务辐射广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一、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所采取的措施

 1.在思想认识上做好三个转变,一是从计划经济的思维模式转向市场经济模式,专业招生规模和人才培养模式必须树立市场观念;二是从重规模、重数量,向重质量、重建设转变,把工作重点放在四个“上”上:放在基本教学条件建设上,放在质量和创新精神培养上,把工作重点放在上下游紧密结合的薄弱环节上,放在师资队伍的充实、完善和建设上;三是注意从大起大落的怪圈向积极稳妥、内涵发展的转化,不求规模,注重质量,因地制宜,办出特色。

2.在建设的实践中,做到三个结合,三个强调和一个注重,三个结合:一是专业设置现实性与超前性相结合;二是人才培养规格专业性与复合性相结合;三是教学内容基础性与前沿性相结合。三个强调:一是教学过程中强调应用与实践,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二是强调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三是强调学生的创新与创业精神。一个注重,就是重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强基固本,不断提升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办学层次。在教学实训基地以科研产品的研制开发带学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试验,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

二、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定位:教学研究型院系

我们认为主要基于三点理由,其一,生物科学本身就是一门实验性科学;其二,基本具备了教学研究型办学条件。学校党政确立农大办学指导思想以生物技术为特色,对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非常重视,已建成较完备的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的起点高,投入大;其三,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科学研究方向稳定,科研成果显著,颇具特色,近五年,学院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级科研项目42余项,厅级科研项目22项,科研经费1800余万元。获省级科技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6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62篇。

三、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专业教学上形成的办学特色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坚持 “教学优先、教师优先、学生优先的工作原则和教学是否满意、教师是否满意、学生是否满意的工作标准,树立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全局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确保教学中心地位、专业教育基础地位得到体现。

1.育人为本,确立教学中心地位

学院始终坚持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不变。在思想上全院上下统一,在实际工作中突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建立了学院领导深入教学第一线参加教学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学院党政联席会要求,学院领导必须承担本科教学任务,2015—2017学年学院5位领导共听课80余次,巡视百余次。学院每两周一次的党政联系会议都涉及本科教学方面的内容。为鼓励教学和发挥教学的导向性作用,学院将教师课堂教学学时数、教改课题及教改论文、本科毕业论文优秀率等教学指标纳入到副教授职称评定的计分体系中。

2.制度健全,保障教学中心地位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而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面临的重要而紧迫的课题。对于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严格把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及修订过程。学院近年来先后于2014年和2016年两次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为了更好地实现培养目标,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达到毕业要求,还采取了如下主要措施:

1)加强教学管理。在理论教学管理方面,每学期开学前,按要求编写和提交教学日历;严格调停课审批制度;改革和规范考试环节,从命题、试卷、监考、督考、阅卷、试卷的分析及装订,按学校统一要求规范操作,严格考试制度,以考风促学风;试卷批阅认真及时,准确无误,批阅完成后,填写试卷分析表,对命题质量、阅卷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建立教研活动制度。在实验实践教学环节管理方面,设中心实验室主任、教学实训基地主任和副主任各一名,各实践环节都编写明确的实践教学大纲和要求,实验课根据各课程教学大纲配合理论教学进行,严格落实本科毕业论文导师制。以上这些教学运行规范,为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提供了保障。

2)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为了保证教学的正常运行,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聘请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教学导师,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并对教师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现场指导,对不足之处给予点评,帮助青年教师上好课。

3)建立学院、教研室两级听课制度。院领导及教研室主任是教学运行的管理主体,为了及时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和老师的讲课效果,要求每学期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对所有上课的老师听课,以及实行教研室集体听课、教师交叉听课,并对每位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价。既给老师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

4学生评教制度增进师生互动、教学互动,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建立了学生评教制度。每学期课程结束,学生在教学网上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进行匿名评分和评教,学院对学生评教结果进行公示,不仅及时解决了教学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而且保证和督促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3.经费支持,保证教学中心地位

学院十分重视各专业教学的发展,特别是近三年来尤为重视,为确保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实施和培养目标的实现,学校和学院在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设施和信息资源建设、学生工作、创新创业计划等方面都给予很大支持,学校和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的经费支持充足、连续,保证了专业教学的需要。

4.强化师资,巩固教学中心地位

   学院近年来在师资队伍方面加大建设力度,从武汉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海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美国新墨西哥州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年龄结构合理和学缘结构融合的中青年博士16人,以在职的方式培养具有博士学历学位教师10人。教师学历的整体提升,有力地带动了学院教学、科研整体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