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党政领导班子2014年度上半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

发布日期:2014-06-11浏览次数:222

       今年以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巩固发展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良好局面,努力建设好、维护好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学校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主要领导在本学期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上作廉政专题报告;党政主要领导在开学初带头参观廉政文化展;3月4,学校召开第一次各单位负责人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和部署。
(二)广泛凝聚反腐倡廉合力。完善了《江西农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构建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机制。制定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对7个方面的40项任务逐一明确了负责领导、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
(三)强化监督抓落实。校纪委发挥监督职责,督促《党风廉政责任状》的贯彻落实,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评分细则》,抓好考核验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二、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
(一)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落实《处级领导干部聘任期制》。
(二)严肃纪律转作风。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始终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决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规定。在元旦、春节、“五一”等节日期间专门下发通知,对“四风”问题提出禁令、设定禁区。三是及时转发有关查处案件通报,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
(三)加强各类专项治理。加强公务接待费用的监督,制定并实施了《关于落实公务接待费公开的意见》。继续加强“红包”、“小金库”等治理工作,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防各类“四风”问题反弹。
三、加强教育预防,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对新任处级干部开展了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任前廉政谈话、签订承诺书等系列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等形式,开展了廉政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了廉政文化展,组织参观20场次,参观人数1000余人。
(二)打造廉政文化“一院一品”。学校成立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并纳入学校科研机构;开展了廉政文化精品项目创建暨廉政文化“一院一品”活动,首批21个精品项目获批立项。策应“微”时代,举办了“中国梦•廉洁情”微电影大赛。
(三)推进廉政网络平台创新。重新设计制作纪监审网站,进一步拓宽了反腐倡廉教育渠道。满足师生员工通过互联网进行举报等需求,在校园网主页开通“省属高校网络举报平台”。
四、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不断探索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
(一)关口前移、筑牢防线。一是抓小抓早。对建立的廉政风险点和相应防控措施进行核查,尽早发现问题,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二是盯紧盯实。对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严格管理,加大公示力度,实现监督全覆盖。三是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制度》,深入推进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
(二)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出台了《信访件办理工作暂行规定》,开通了省教育厅、学校纪委两个层面的网络举报平台。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针对发案原因,查找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今年上半年共受理信访举报6件,其中上级转来2件,直接受理4件,重复信访件1件,实行约谈1人次。
(三)增强审计实效,强化审计结果应用。制定了《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上半年来,纪监审工作人员参与学校各类事务监督50余项,累计派出监督人员100余人次;开展了8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配合完成了提拔任用的13名处级干部、29名科级干部的任前考察工作;完成小型工程审计37项。
五、校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作为学校党委主要领导,曹国庆同志认真按照上级党委和纪委的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廉洁文化进校园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鼓励纪委积极探索廉洁教育方法和途径;坚持把风清气正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任用、重大事项决策当中。凡是要求班子成员和学校干部做到的事情自己带头做到,带头给干部职工和大学生作廉政专题报告,带头参加学校组织的廉政教育活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执行学校制定的有关规定。不干涉基建物资采购招标工作,不违规招生牟取私利,不收受下级单位和个人的礼金。在建设节约型校园方面以身作则,在接待、出差和用车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