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11-10浏览次数:917


一、团队简介

  江西农业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Pathogenic Microorganism, Jiang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成立于2017年,2018年获批为江西农业大学校级研究机构,2021年以该研究所为核心组建获批“南昌市动物病毒与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202112月,实验室参赛项目“乙脑新克星:口服蛋白疫苗”荣获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创意组三等奖,是我省留学人员首次在生物医药赛区通过海选入围初赛、晋级决赛、最终获奖,全省仅此一项获奖,实现了江西省在该赛区获奖的零突破。第八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 

二、团队成员

  研究所现有全职及兼职研究人员16人。全职人员中,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博士生导师2名,教授3名,副教授5名,校聘教授2人,校聘副教授3名,校未来之星4人,讲师5人,100%具有博士学位,100%具有在国内外一流大学或科研院所的学习工作经历。 兼职人员中,外籍特聘教授2人,梅岭学者讲座教授1人。

  近年来,承担国家基金、省重大项目等国内外课题近50项;获省级科研奖励4项、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1项;在国际Top期刊Nature technology, Immunity, Blood, Journal of VirologyCell Chemical Biology,Ebiomedicne等杂志发表论文50多篇;获批国家专利3项;培养研究生获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人,江西农业大学硕士优秀学位论文6人。

  研究所与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研究所也积极服务经济发展,与省内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开展病原微生物相关诊断试剂及基因工程疫苗研发。

三、研究方向

1)病原微生物流行病学;

2)病原微生物感染和增殖机制;

3)病原微生物与宿主相互作用;

4)病原微生物新型诊断试剂和疫苗

5)病原微生物免疫学

6)病原微生物基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