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程功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7浏览次数:187


1115日上午,应生工院邀请,清华大学程功研究员来我校出席江西农业大学建校115周年纪念活动并作了一场题为《蚊媒病毒循环机制:从宿主到蚊虫》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吴晓玉教授主持,生工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程功研究员首先对蚊子获取病毒的过程进行了介绍,然后结合课题组的实验数据发现宿主血液中铁离子的浓度调控登革热病毒到蚊子的传播,并指出铁离子可阻抑登革热病毒在蚊子肠道中复制。另外课题组通过大量实验研究提出寨卡病毒新的传播途径,有别于通过血液的自然传播途径,可能通过尿液传播到蚊子幼虫从而进入寨卡病毒的循环传播过程中。

程功研究员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将严谨的科学问题讲解得生动有趣,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会结束后,师生们意犹未尽,积极的进行学术讨论,程功研究员对提出的每个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撰稿:王婷      审核:孔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