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一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发布日期:2020-11-24浏览次数:233

近日,从省农学会传来消息,我院兼职教授郑思乡和胡颂平教授合作完成的“百合优异种质创制及早熟抗病新品种选育与应用”科技成果通过鉴定。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邹学校教授,湖南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李林教授,江西农科院陈光宇研究员,江西林科院朱培林研究员,南昌大学李绍波教授和江西师范大学邹峥嵘教授等专家参与鉴定。

该项科技成果属于典型的校所(企)合作产生的科技创新成果,2013年在贺浩华副校长、曾志将副校长亲自安排下与株洲农科所建立了校级研究生科技创新基地,针对百合生产中抗病性差、熟期长、产量低等主要瓶颈问题,经过持续9年的投入,已经毕业研究生3名,本科生40余名,攻克了百合生产中的茎腐病国际难题,并培育了以龙牙红为代表的百合新品种35个(其中国际登记品种31);同时研究出人工春化、提早上市的绿色防控栽培技术并良种良法大面积推广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12.8亿元;此外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发明金奖1项,发表了学术论文88篇,其中SCI期刊论文7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2篇,一级学报论文14篇;国家农林院校生物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药用植物种质专著1部并获得华东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与会专家审阅有关资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后,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具有明显先进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供稿:吴奎,编辑:何玲,审核:吴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