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张锐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4浏览次数:318

    20201123日,在庆祝我校建校115周年之际,应生工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领军人才,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物分子技术育种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张锐研究员来我校做了一场题为《棉花基因工程育种进展》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吴晓玉教授主持,生工院师生百余人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棉花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天然纤维来源,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但棉铃虫的危害一度让我国棉农“谈虫色变”。报告会上,张锐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抗虫棉研发团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发国产抗虫棉的科研历程。从首次培育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单价抗虫基因棉花到世界首例转双价抗虫棉,再到转基因“三系”抗虫棉分子育种体系,抗虫棉研发团队经过二十多年的持续努力,彻底解决了我国棉花生产中的棉铃虫危害。通过和全国育种单位合作,利用国产抗虫棉培育出国审和省审抗虫棉新品种200多个,累计种植面积超过6.5 亿亩,经济社会效益近千亿元。近年来研发团队又成功培育出高抗低残留抗除草剂棉花、适宜机采抗旱耐盐碱棉花,长绒优质、高产广适多抗棉花等,为我国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被我国抗虫棉研发科技工作者执着的研究精神深深感染,被张锐研究员的报告内容深深吸引。报告会上大家进行积极的学术讨论,张锐研究员对大家提出的每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报告会大大增强了参加报告会师生坚持科学研究,解决国计民生问题的责任感。


撰稿:丁忠涛    审核:吴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