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学院以及部分外院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和校内实习教学,其总面积达到1500 m2,设备固定资产约2700万元,设备约700个。实验教学中心由本科教学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组成,实验及实践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完全能满足3-4个学生一组进行实践操作。

本科教学实验室约750 m2,主要用于生物工程、生物技术和制药工程专业的基础实验教学和部分实习教学。近5年来学院先后投入500万元用于实验室的改造和设备购置,学院全部实验室进行优化、改造、调整,合理分配各实验室的用途,形成药品室、预备室、灭菌室、接种室、培养室、发酵小试实验室、学生实验操作实验室和大型贵重仪器室等的合理布局,更好地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验需求。为了保证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安全,实验中心在所有实验室配备了灭火器、沙桶和灭火毯等消防安全设施,同时配备了专用的废液收集桶以及急救药箱,可保障中心实践教学的安全进行。

目前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不仅配有投影仪、顶排风系统、万向通风罩、通风橱、纯水机、制冰机、酸度计、低速离心机、可见分光光度计、马弗炉、干燥箱和生化培养箱等基础实验设备,同时还配备了一批大型贵重仪器设备,主要包括全自动卧式灭菌锅、三层叠加振荡培养器、四联发酵罐、落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全自动COD分析仪、冷冻干燥机、好氧堆肥实验装置、厌氧机械搅拌玻璃发酵罐、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生物安全柜(美国)、台式发酵罐(瑞士)、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日本)、荧光/化学发光分析仪(美国)等。本中心实验教学条件完善、仪器设备丰富、实验场地充足,可确保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充分培养。

2022年,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获批江西省应用生物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获批为学生实验技能训练、实验研究以及实践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亦为学院的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实践平台,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