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参加井冈山大学生科院第十届科技文化节之 “井冈学子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04-22浏览次数:334

421日,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赵晓艳应邀参加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十届科技文化节之井冈学子学术论坛。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肖南代表学院热情接待了参与本次论坛的兄弟院校师生代表,并进行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今后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推动各校的学生学术氛围,促进校园科技文化发展。

本次论坛有来自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赣南师范大学生环院,江西农业大学生工院等十余件科技作品进行了交流,我院生工1402班学生赵晓艳同学提交的作品蛋白酶高产菌株的筛选鉴定与酶学特性研究在本次学术论坛上荣获二等奖。

    蛋白酶属于水解酶类,是最重要的三大工业用酶之一,赵晓艳同学为主的实验小组在指导老师王飞博士的指导下,以酪蛋白水解圈为筛选标记,在以干酪素为唯一氮源平板上,从土壤中分离筛选到三株高产蛋白酶菌株,经形态学鉴定和16S rRNA分析,分别将其鉴定为Bacillus sp. G1Bacillus sp. G2Stenotrophomonas sp. V1。将三株菌株发酵液通过硫酸铵分级沉淀初步纯化后,比酶活分别为114.53 U/mg106.5 U/mg107.03 U/mg。菌株Bacillus sp. G1Bacillus sp. G2所产蛋白酶的最适反应温度和最适反应pH均为40pH7;菌株Stenotrophomonas sp. V1所产蛋白酶最适反应温度为70,最适酶反应pH7.5,酶学特性显示为高温碱性蛋白酶,具有一定的研发价值。该作品同时被我校选送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江西省赛区决赛。(生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