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毒试剂的管理和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制度

发布日期:2018-08-18浏览次数:395

剧毒试剂的管理和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制度

 

1.    目的

对本学院公共科研平台所管辖的剧毒试剂进行有效管理和有毒有害物质进行合理的处理。

2.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本学院公共科研平台的剧毒试剂的管理和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

3. 剧毒试剂的管理

3.1    剧毒试剂应双人专柜(保险柜)保管,并加双锁、避光、存放阴凉处。

3.2    使用剧毒试剂(如氰化钾、三氧化二砷等)应根据实验的实际用量填写领用申请并登记,由科室主任和质量负责人批准后使用,由二人共同监督称量,必须现领现用。

3.3    各类剧毒试剂应按性质分类贮存,不得混放,要定期检查,妥善保管。

3.4    使用人员在使用剧毒试剂的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使用后应洗手,盛放器皿也要洗净。

3.5    剩余的剧毒试剂应及时归还或交由专人处理,需销毁处理时,应制定详细表格由质量负责人审核批准。

4. 有毒有害物质的安全处理

4.1    金属汞:若有金属汞散落地下,必须立即用滴管、毛笔收集于装水的烧杯中,散落过汞的地面应及时铺上硫磺,12小时后清扫,汞溶液需加入过量硫化钠,而后将混合液PH值调至810,生成硫化汞沉淀,再加硫酸亚铁共沉淀,排除清夜,残渣集中。

4.2    砷:在含有砷废液中加入氧化钙,调节pH8,生成沉淀,也可以加硫化钠后将PH调至10,生成低毒难溶的硫化物。

4.3    铬:含铬废液,可用废铁屑还原残留的六价铬为三价铬,再用碱液中和使之沉淀,排出清液,沉淀集中于无机废液桶中。

4.4    有机废液:含乙腈、氯仿、苯等有机废液集中于有机桶中,定期收集后,交垃圾处理场

4.5    废酸废碱集中中和处理。

4.6 氰化钾:加入过量的硫酸亚铁处理(在加入氢氧化钠试液少许后,如出现污绿色的氢氧化亚铁沉淀,表示硫酸亚铁已过量)后,方可倒掉。

5.相关记录

5.1 剧毒试剂请领、使用登记表  QSYJ-D1093-2015

 

 

 

                                     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10

 

 

 

 

 

 

 

 

附录:剧毒物品的分类

    剧毒物品一般分为六类:氰化物、砷化物、汞化物、磷化物、生物碱类、及其它与上述剧毒物品性能相似,并经公安机关认定的剧毒物品。

1)        氰化物类:

    氰化钠、氰化钾、氰氢酸、氰化钡、氰化钙、氰化铅、氰化汞、氰化钴、氰化铜、氰化亚铜、氰化银、氰化锌、氰化铈、氰化银钾、氰化汞钾、丙烯腈、2-羟基丙腈。

2)        砷化物类:

    三氧化二砷(砒霜、三氧化砷、氧化亚砷、亚砷酸、亚砒酸)、亚砷酸锌、五氧化二砷(砷酸、砷酸酐),砷酸钠、砷酸铵、砷酸氢铅、砷酸钴(砒酸钙)、巴黎绿(亚砷醋酸铜)、苯砷酸、二氯苯砷、砷酸汞、三氯化砷、三氟化砷。

3)        汞化物类:

    氯化高汞(氯化汞、二氯化汞、升汞)、醋酸高汞、苯基氯化汞、二甲基汞、二乙基汞、(二乙汞)、醋酸苯汞、氯化乙基汞(西力生原粉)。

4)        磷化物类:

    磷化锌、磷化铝、五氟化磷、含磷农药。

5)        生物碱类(只限碱基及盐类之原粉):

    吗啡、可特因(甲基吗啡)、海洛因(二乙酯吗啡)、可卡因(古柯碱)、狄臭宁(乙基吗啡)、盐酸阿朴吗啡士的宁(番木鳖碱)马钱子碱、秋水仙碱、毛果云香碱(尼古丁)、氢溴酸东莨菪碱碱(洋金花碱)、乌头碱(附子精)、麦角毒碱、吐根碱。

6)        其它类:四乙基铅、四氧化锇、(锇酸)、四羰基镍、三氟化氯、三氟化溴、五氟化溴、硒化镉、迭氮钡光气、2,2,一二氯乙硫醚(芥子气),三氯硝基甲烷(氯化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