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办学历史】我校于1993年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创办生物技术专业,招收三年制专科生,1998年开始招收四年制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并于1999年组成立生物工程系,2006年更名为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2005年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建立“2+2”联合培养办学模式。学院成立以来,共培养各类毕业生1858人。学院已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在校本科生920人,硕士研究生64人。

【师资条件】学院有一支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在职教职工49人。其中具有正副教授职称13人,高级工程师与高级实验师4人,外聘兼职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及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4人。硕士生导师15人(含兼职导师)。学院拥有4000 m2的实验室和2000m2的现代化教学实训基地,仪器设备达503台件,设备总资产950万元,其中万元以上仪器设备达157台件,为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学院拥有省级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南昌市发酵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校级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学科结构】学院设有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和制药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工程专业2002年被评为江西省高等院校本科品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生物技术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学院拥有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硕士点及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一级学科“生物学”被评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及示范性硕士点,二级学科“微生物学”为江西省“十五”和“十-五”重点学科。

【科研成果】十一五以来,由学院科技人员承担的科研项目近5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6项,省厅级项目23项,横向项目10余项,校基金项目18项。2011年被评为江西农业大学“十一五”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各类项目中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5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重大科研成果转让3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

【学生工作】学院学生工作成绩显著:曾连续三年被评为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被评为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院团总支曾获江西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社会实践方面,学院曾获江西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及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服务营队等荣誉;在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院连续三年获得多个奖项。

生物工程专业: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本原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现代科学技术,能从事生物产品的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工程技术和生物新产品研制、开发的工程技术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制药化工原理、发酵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物质分离工程、化工设计及发酵工厂设计、工程制图等。

生物技术专业:四年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生物技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相应的工程基础知识,能在生物技术领域从事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生产,也可从事该领域的经营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普通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普通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等。

生物技术专业(国际交流项目):四年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联合办学,实行“2+2”办学模式。

生物科学专业:四年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备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主干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发育生物学等。

制药工程专业: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化学、药学、中药学和工程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具有从事药品及其他化学品的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能力,能在科研院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和制药相关企业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教学研究、科学管理及技术服务等的研究开发型和技术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制药化工原理、制药分离工程、药代动力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光谱解析、生物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药事管理学等。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l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