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

发布人: sgyb 访问次数: 392
 

学科代码:071009

一、学科(专业)简介

细胞生物学是生命科学四大基础学科之一,它从细胞水平、亚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三个不同层次上研究细胞的结构功能和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位于分子生物学与个体生物学之间,同们互相衔接,互相渗透,也是一门承上启下的学科,在生物学科各分支学科中具有基础和核心的地位与作用。

学科点建立了一支具有高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学术界有较高影响的专家学者。现有教师32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4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8名;学科现拥有省级学科带头人3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名,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省生物技术领域首席专家1名。

学科点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学科点教师近年来先后承担科研项目80多项,科研经费近800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级项目6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近300多篇,其中SCI收录83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省级精品课3门。

、培养目标

1.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细胞生物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的知识,根据生物工程产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出具有独立进行生物学理论研究和生物技术新产品开发的高水平研究性创新人才。

3.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原理和方法,能熟练运用英语阅读专业文献,并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或相当水平。

三、主要研究方向

细胞生物学是研究细胞基本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它在细胞不同层次(显微、亚显微与分子水平)上研究细胞结构与功能,细胞增殖、分化、衰老与凋亡,细胞信号传递,真核细胞基因表达与调控,染色体结构和进化等主要内容。本专业设置三个研究方向:

1、细胞次生代谢产物:在掌握细胞的生物合成途径和代谢调控原理的基础上,进行细胞规模化生产、基因工程药物生产、植物生物反应器等方面的研究,包括生物活性成分的分离、纯化和制剂的制作。

2、细胞工程与分子育种:主要应用细胞工程的理论与技术,以药用植物、园艺植物以及农作物等为研究对象,在种质资源的挖掘、保存、创新,新品种的定向培育,发育与生殖等方面展开研究。

3、细胞信号调控与发育:本研究方向从显微、亚显微及分子水平上研究生物细胞的发育及其信号传导,包括生物细胞对逆境的响应,集中体现在生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调控,生物细胞信号传递等。从而丰富和发展动植物细胞生物学和胚胎学的理论知识。

四、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

培养方式和方法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应灵活多样,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的主导作用,调动研究生在整个学习阶段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的培养机制;课程教学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方法,激发硕士研究生的创造性,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研究生的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所修学分的总和应在28-30学分之间,其中学位课为17学分非学位课程9-11学分, Seminar和听学术讲座必修环节各1学分以16学时为1学分。

 

细胞生物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安排表

类  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开 课

学 期

考 核

方 式

备 注

 

公共

学位课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

1

考试

10学分

自然辩证法

2

2

考试

英语

6

1-2

考试

专业英语

1

2

考试

 

基础课

和专业课

高级细胞生物学

2.0

1

考试

7学分

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与技术

2.0

2

考试

生命科学前沿进展

1

1

考试

现代生物仪器分析

2.0

2

考试

非学位课

必修课

高级分子生物学

2.0

1

考试

6学分

高级发育生物学

2.0

1

考试

细胞与组织工程

2.0

1

考试

选修课

生物试验设计与软件分析

2.0

2

考查

3-5学分

免疫学

2.0

2

考查

第二外语

1

2

考查

细胞信号传导

2.0

2

考查

生物物质提取与活性评价

2.0

2

考查

基因工程 

2.0

2

考查

生物信息学

2.0

2

考查

细胞遗传学

2.0

1

考查

波谱分析

2.0

2

考查

必修环节

Seminar

1

1

考核

2学分

听学术讲座

(至少听3次)

1

1

考核

教学实践

1

3-4

考查

社会实践与科学考察

3

3-4

考查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l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