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当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发布人: sgyb 访问次数: 474
 

亲爱的同学:

        当你步入大学的校门时,你就已经远离了家门,踏进了半个社会。昨天的你还依在父母的怀里听他们的叮咛,今天却要独自去面对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纵使你身处高等学府,身为天之骄子,但因你的单纯与幼稚,有时也难免被这种社会所蒙蔽。
    新时代的大学是开放型的,是教学、科研、生产、商贸等多元化的社会机构。当前高校
管理方式社会化,办学形式多样化,学生结构复杂化,校园与社会相互交叉、相互渗透,校园治安形势日趋复杂严峻。所以,增强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你得防盗。屡屡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偷盗事件,通过对大学生中一些常见案件分析上看,大学生虽然文化知识较高,但因社会经验不足,缺乏
安全防范意识,从而导致一些案件的发生。而这些案件绝大多数是由于大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思想麻痹、财物保管不当,由此发生的案件,有些造成学生的财产损失等问题,如:宿舍没有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夏季开门休息;高档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手机、快译通、MP3等随意乱放;现金不及时存入银行或将银行卡到处乱放,取钱时不注意保密,卡与身份证放在一起等等,这些一方面可以诱发犯罪,另一方面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便利,这是导致校内失窃发生的重要原因。
    其次你得防骗。诈骗案件的发生,作案人一方面利用个别大学生容易动
恻隐、怜悯之心,利用学生们的同情心骗取财物。另一方面利用个别大学生贪图小利、爱慕虚荣的心理,靠编造谎言,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如假冒身份、虚假文件、施小恩小惠等达到骗财骗物的目的。还有一些学生在勤工助学或毕业求职中急于求成,不通过合法机构求职,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使之合法利益受到侵害。据统计表明:发生在大学生中失窃和上当受骗案件占学生中发生治安案件的75%以上。
    再次就是如果你是女生,还要防流氓伤害实施
不法侵害。在校女大学生、女研究生遇害事件,令人感到痛心和震惊。女大学生被害案件的增多表明,一是以女大学生为侵害目标的刑事犯罪活动已成为近来扰乱社会治安的新特点;二是女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亟待加强。我认为,除应加强社会治安,加大对侵害女大学生的犯罪分子打击的力度,要加强女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教育外,女大学生也要切实注意自我保护,增强对不法伤害的防范能力。
    希望你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对你非常有益:
    第一,要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大学生的经历大多是从学校到学校,社会经验不多,思想较为单纯,对社会的阴暗面和复杂性知之甚少,因此,大学生对自身安全关注不够,缺乏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要做一个善于自我保护的
有心人
    第二,要切实加强防范意识。防范意识不仅是自身安全的有效屏障,而且是现代人必备的一种素养。
    第三,要提高
应变能力。特别的女生,女生大都身单力薄,在社会上是弱势群体,很容易成为不法伤害的对象。遇到歹徒侵害时,女大学生往往孤立无援,而对方身强力壮,人多势众,这时若一味硬拼,不仅难以脱离险境,而且会危及生命安全,最好的方法是在有限的条件下,与之周旋,用智慧摆脱坏人,避免不法伤害。据《法制日报》报道,北京某大学一女学生面对一身高体壮的外国人的伤害,机智地与之周旋,终将歹徒的舌头咬断,保护了自己,并为警方破案提供了证据。
    第四,切勿因为一时的好奇心或义气之说而
自我暴露
人际交往是大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对于新入学的大学生来说,大学校园是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远离了父母,远离了昔日的师长同学,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生活环境,这使他们即怀念昔日的亲情、友谊,又渴望新的友谊。这种特殊的生活环境增加了大学生对人际交往的需求。而在人际交往的过程当中,自我保护意识是指一方面对他人要真诚,要自尊、自爱,另一方面是要看清所交往对象的真面目。好奇和金钱一样,永远得不到满足。

    第五,你要增强
法律意识。我们知道,当今世界政治风云变幻,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学技术发展迅速,而在飞速发展的社会中,良好的法律意识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由于没有足够的法律意识,缺乏法律知识,有的学生是在无意中触犯了法律,像同学间的纠纷,有的学生不能采取正确的方法解决,往往采取一些过激的,甚至愚昧的方式,最终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有的则是当学生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却不懂得如何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在学校里,如果不是专业学习法律的学生,通常是通过开展
法制教育,传授必要的基础法律知识、开《法律基础》课程等来培养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而在现实生活中要学有所用,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保护自己,并不去伤害他人。培养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树立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有利于增强其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使在校大学生在学习法律知识和法律技术的同时,自身的遵纪守法意识也得到强化,也有利于大学生的成长。
    大学是社会的一部分,是人成长的重要环节,谁能保证不被形形色色的骗术诱导呢?谁能保证能避免时时存在的隐患呢?谁又能保证能永远抵抗网络陷阱呢?谁又能时时保证良好心理状态呢?作为大学生,拥有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是自己
安身立命高招,形势不容缓;也是立足于人生的考验,正视一切困难的必须。
    衷心地希望你平安度过
大学时光,为将来立足社会打下牢固基础,
    美好的明
天等着你!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l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