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近两年中国新增就业人数都超预期,可圈可点。

  就业增长无疑有助于稳定,但就业人数增加并不简单等于“更高质量的就业”。什么是更高质量的就业?从就业者本人讲,是他们能在就业岗位上发挥所长,挖掘潜能;对社会来说,是他们能够创造更多价值,能创造比在别的地方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广义地说,更高质量的就业既包括提高新增就业的质量,也包括提高既有就业岗位的价值。

  从中国的现实看,新增就业更多进入了第三产业,而第三产业的人均产值一直低于第二产业,这就导致第三产业吸纳的就业越多,人均产出越低,总的经济增速下滑越快。有研究表明,第三产业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所需资本的上升幅度在快速提升,这意味着第三产业的投资效率也不高。

  首先,第二产业作为就业吸纳器,不能轻言放弃。没有中国工人,中国不会再是“世界工厂”。第二产业需要大量技工,在升级转型和“制造业服务化”等方面也有大量需求,不能简单“用机器代替人”,要努力改善劳动者条件。就业者也要改变“轻工重商”、怕当工人辛苦等观念。

  其次,第三产业是新增就业蓄水池,把这个蓄水池挖深还有很大空间。除了通过营改增等方式提高专业化分工外,最重要的是积极推动第三产业改革,打破官僚化、垄断化、事业化的传统体制,在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媒体等很多方面释放新空间。长期以来,很多事业单位都是财政的成本中心,如果把一部分财政支出改向社会采购服务,既能催生新的市场主体,也能倒逼传统事业单位改革。不奋斗也能过舒服日子,这不是高质量的就业。在非营利组织方面如能降低门槛,也能创造很多机会。

  第三,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对学生群体要适当引导,鼓励他们到工厂企业就业锻炼,打工光荣,先就业、学好本领后再创业,而不是放弃所学,简单地摆摊开店,把这作为追求。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330045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l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