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

学科背景:本世纪是生物学世纪,生物技术和工程处于其发展的前沿,并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生物技术和工程产业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主导性产业,已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也逐步成为我国赶超世界发达国家生产力水平,实现后发优势和跨越式发展最有前途、最有希望的领域。我省江西重点发展领域生物医药、农业现代化等,生物技术和工程是实现其产业化的重要手段。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1997)》中,仅有发酵工程,并列入轻化工程和技术一级学科目录下,2011年,国家将生物工程正式列入一级学科,学科代码0836。

我校于1998年开设生物工程本科专业,先后被评为江西省本科品牌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全省综合评价排名第一。

因此,我校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紧跟国家学科调整的步伐,在我校生物工程本科办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考虑到生物工程学科实践和应用性强特点,于2011年申报获得了生物工程工程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点,同年开始招生。

办学特色1985年江西农业大学成立了江西省分析测试中心,添置当时世界一流的分析类仪器设备,生物资源调查、成分分析和分离等研究得以开展,而后又建设了南昌市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由此形成了以生物分离工程为手段的生物(食药用菌和植物)资源和制备工程学科特色;与此同时,我校微生物教研室,发现了南昌链霉菌,开创了南昌霉素和梅岭霉素等农用抗生素的研究先河,后又建设了南昌市发酵工程和应用重点实验室,由此形成了微生物发酵和代调工程特色 。为了夯实我校的生物技术的办学特色,于2012年学校将生物工程一级学科作为学校的重点培育学科立项建设,来自国内外的一批人才在此聚集,从而形成了今天的导师团队,研究方向几乎覆盖到生物工程上、中、下游各领域。

导师团队和研究经费:经过多年的学科沉积,建成了一支具有本学科国际化视野,教学水平省内一流的导师队伍。现有的校内14名硕导,均具博士学位,其中8名具有国外留学一年以上经历, 2名美国博士后,省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名、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1名、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名。现主持国家和省市级科研课题近60项,累计各类项目经费1300多万元。校外兼职导师与校内导师约为1:1。

实验和实践研究和创新平台:供本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实验平台有南昌市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南昌市发酵工程和应用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农业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实验室,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湖南株洲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等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就业情况:迄今招收了5届,毕业3届和在读2届,已毕业的25名研究生,全部就业,就业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