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团队研究概述

 微生物资源发掘与生物转化研究团队传承于江西农业大学原校长欧阳谅教授开创的农业资源微生物领域研究,拥有“应用微生物研究所”校级科研平台。

 目前,团队主要从事以下领域的研究工作:(1)功能性微生物资源的发掘与利用;(2)微生物发酵过程的优化放大与代谢控制;(3)应用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提高作物生长性能及抗逆性;(4)“农作物-植物病原菌-微生物及其产物”的相互作用及其机理;(5)综合运用现代发酵调控原理、分子生物学等手段提高微生物目标代谢产物合成及生物转化效率;(6)应用光谱学等现代技术实现食品/农产品品质安全的绿色快速检测;

7)生物质能源的微生物高效制造

2.团队成员构成

 团队目前共有固定科研人员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在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0余人。

 近年来,团队成员主持或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9项,省级科研课题21项,市厅级科研课题14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源期刊收录50余篇。获授权专利4项。


魏赛金,女,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农业大学应用微生物研究所主任,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生物教研室主任,江西省高等学校第七批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土壤微生物与植物保护的教学科研工作,研究领域包括农用抗生素、微生物肥料、木质纤维素的微生物降解、农作物的高产理论与实践等。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科研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多次荣获江西农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江西省“挑战杯”、“兴赣杯” 等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奖。

程新,男,博士,副教授/校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资源微生物领域科学研究工作,主要关注于农业废弃物的微生物转化、应用功能性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提高作物生长及抗逆性等研究领域。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科研课题3项、厅级科研课题3项,企业委托科研项目3项。主持各类省级教改课题9项。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李汉广,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部硕士学位评审专家,《Bioresource Technology》、《Process Biochemistry》等期刊审稿专家。主要从事生物质能源的微生物高效制造,农用抗生素、食品添加剂产生菌的选育、发酵以及代谢调控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分别主持或完成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项目6项,市厅级项目2项,指导学生获得创新创业计划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Fuel》、《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微生物学报》等SCI及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20篇。以第1持有人身份获得3次级校教学成果奖(1等奖1次,2等奖2次),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黄林,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生物发酵与食品/农产品品质安全绿色快速检测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市厅级科研课题2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先后获得校“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张宝,男,副教授。主要从事微生物发酵工程、生物化工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江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江西省教改项目1项,骨干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及省级项目,研究领域包括角蛋白酶研究、角蛋白饲料中试、聚丙烯酰胺聚合工艺研究中试等。获江西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和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在国内外各类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


钟敏,女,博士,讲师。主要从事微生物、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发酵工程等研究,擅长天然产物分离分析,功能基因挖掘等技术。主持江西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江西省教育厅教改项目各1项,骨干参与或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参编专著1部,江西省地方标准2项。获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一等奖与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彭帅英,女,博士,讲师。主要从事微生物分子伴侣蛋白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江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江西省教改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rogress in Biochemistry and Biophysics》、《Cell Stress & Chaperone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



 魏磊,男,博士,讲师。主要从事食源性致病微生物风险识别及安全防控等方向的相关工作,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项目。目前已在《Food Contro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共1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EI论文1篇。

3 页 共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