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学院教师为抗击新冠疫情“答疑解惑”

发布日期:2020-03-29浏览次数:415

知识就是力量—学院教师为抗击新冠疫情“答疑解惑”

 

新冠疫情以来,作为执业中药师,学院制药工程教研室袁干军博士为身边一线医务人员和疫情灾区人民提供友情关怀,并利用中医药理论和知识,在互联网上为湖北、江西、湖南等地身边人员提供应对疫情的用药咨询和建议,解读国家抗疫用药和防疫措施的科学性,实时解答疫情地区人员对新冠防控和抗疫用药等方面的困惑,以良好的工作热情抗击疫情。

当家住武汉密切接触新冠感染病人的社区医务人员焦某问及他父亲CT影像状况不好和社区医生抗疫措施时,袁博士立即从中医角度建议其关注疑似人员的身体特征:干咳、发热、乏力、大便、胸闷和舌苔滑厚,缓解了焦某的焦虑;同时,对社区人员的饮食起居和医院用药方面提供了建议,建议非新冠确诊时不要盲目服用肺炎1号和市面上治疗感冒的清热解毒中药复方,并对社区人员和医院的防疫用药给予合理性分析和建议。

当看到大学本科同学战斗在防疫一线时,袁博士第一时间给予友情关怀,并给出了大量的用药分析和建议,其合理性和科学性受到了一线防疫人员的认可,如:一人一方,因人因时依据病情发展改变用方法则,预防宜以玉屏风散加减,不宜过补、防留邪;轻症者亦不宜大寒、质重、滑泄之品,以防外邪内陷;轻症或初期,用药宜宣、宜透,可采用肺炎1号或同法治疗;中期可采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清肺排毒汤或同法治疗,并强调因时因地因人,辨证论治,随证加减等。

同时,袁博士分析和总结了国家和各省应对新冠的临床用药,获得了中医药应对新冠疫情在用药法则和防控方法思维方面的诸多体会,为持久抗击新冠疫情及未来方向的科研做好了一定准备。


供稿:袁干军   编辑:任青达   审核:廖明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