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开展“三联二访促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09-17浏览次数:129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开展“三联二访促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优化学院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员与群众、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全面了解和掌握学院教师、学生的情况,切实转变领导干部、党员、教师的思想和工作作风,形成以党风引领院风、以院风推动教风、以教风促进学风的良好局面,为学院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现就开展“领导联系团队、党员联系群众、教工联系学生,师情家访、生情夜访,促发展”(以下简称“三联二访一促”)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意义
“三联二访一促”工作是我院围绕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目标,在推进特色建设的进程中,通过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密切党群、师生关系和融洽学院氛围的实践探索,及时了解和有效处置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矛盾,使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切实促进学院和谐。院领导班子和全院教工要充分认识“三联二访一促”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学生,切实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夯实学院和谐发展的基础,为建设有特色、有作为的学院提供良好环境。
二、目标要求
1、促进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学院确定的工作任务来开展“三联二访一促”工作,认真听取教工和学生提出的促进学院发展的好的意见和建议,并注重引导师生积极参与到建设有特色学院的实践中。
2、密切党群关系。“三联二访一促”工作要坚持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传统,充分尊重全院师生,紧紧依靠全院师生,真诚倾听师生呼声,维护师生切身利益。
3、服务全院师生。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关心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主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着力破解影响学院发展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影响师生成长的突出问题,使“三联二访一促”得到师生的拥护和支持。
4、推动团队发展。发挥集体的作用,以支部建在团队上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创新支部活动内容,丰富支部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学科团队支部的生机,不断激发全院师生的活力。
三、工作内容
1、领导联系团队。院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与相关团队座谈交流等形式,充分掌握团队建设的基本问题,协调解决团队建设的主要矛盾。要求:院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学科团队。
2、党员联系群众。学院党员要以争当先进、争做表率为目标,与普通群众交心谈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每位党员至少联系一名群众。
3、教工联系学生。全院教工要坚持以育人为中心,帮助学生端正专业思想,浓厚学习氛围,提升专业技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求:每个教研室联系一个专业,每位教工至少联系一名学生。
4、师情家访。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学院中层部门负责人通过与教师的直接沟通交流,切实了解教师的基本情况,帮助他们解决个人成长、事业发展中的难题。要求:院班子成员和中层部门负责人每月至少一次与教师谈心交流。
5、生情夜访。通过教工到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惑、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院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两次、教工每月至少一次到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
四、主要形式
1、定点接访。学院领导以院领导接待日等形式定点接待师生,面对面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答复来访者提出的问题。
2、重点约访。对思想上有较大波动、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较大问题的师生,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邀请他们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及时化解矛盾。
3、主动家访。主动深入相关教师家庭了解学习生活情况,掌握教工的思想状况,切实提高教书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
4、随机走访。通过到课堂听课、与师生共同活动等方式,全面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和业余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等情况。
5、定期回访。有针对性地定期主动与提出建议意见和反映问题的师生进行回访,及时掌握相关问题的处理情况,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状态。
开展“三联二访一促”工作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有益尝试,是优化学院发展环境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院特色发展、和谐发展的有效路径,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全院党员和教师要积极参与,对于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使“三联二访一促”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生工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