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院生物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1-05-07浏览次数:468



    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生三年制专科,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合作2+2模式联合办学。2010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被批准为江西农业大学“十三五”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300余名。该专业教学科研设施完善,建立了面积达2000平米的校内教学实训基地,包括显微观测平台、细胞培养平台、分子生物学平台、植物组织培养平台、生物物质分离平台、仪器分析检测平台等

    现有专任教师2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15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5名;博士学位比例达80%。师资来源于日本九州大学、英国女王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课题8项,省级项目6项,厅级项目1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3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余项,参与省级竞赛4项。该专业学生近三年考研升学率维持在30%以上,每年均有毕业生考入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攻读硕(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0%以上。本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的指导思想,致力于培养理论扎实,实践过硬,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的生物技术高级专门人才。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与建设,已形成“学科与专业、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协调发展的格局。